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同人音樂攻略。我看同人音樂

寫了兩篇同人音樂攻略的我,本身到底是怎樣看同人音樂的呢?這樣的一篇剖白。


Q. 你接觸同人音樂有多久了?
實在有點久,已經不大記得起來了。如果說初次接觸,那大概約八年前剛知道ESTi這個名字的時候就已經接觸過了;但那時主要還是聽動畫 / gal主題曲和遊戲音樂,同人音樂則還不知道是什麼。像現在這樣掃雷和寫感想大概是四年前開始吧。回看自己早期的樂評,會令我羞不過來...

Q. 你認為同人音樂有何特別和吸引之處,值得讓人花時間去聽?
要一言概之,那就是「獨特」;在其他的任何地方,你都不能找到像同人音樂這麼一個圈子、這麼一系統的音樂。

同人音樂既自由奔放又千變萬化:就像之前所說,同人音樂不需要考慮商業問題,可以隨作者發揮;於是和風格相對固定的pop以及anison比起來,同人音樂的風格很廣闊,由東洋和風到歐陸古典到塞爾特民族風再到南美森巴以至現代電子音樂,基本上是你說得出來,甚至說不出來的種類都有。

對於以往只知道流行曲和合唱音樂的我而言,由遊戲音樂再進入同人音樂,就像走進了一個花花世界,接觸到許多以往從未想像過的東西。


另一個使我對同人音樂樂此不疲的原因,是那種尋寶般的感覺。因為同人音樂實在有太多可能性,circle的數量又多;於是到處試聽同人音樂的過程,便如尋寶一般:我不會知道下一張去聽的專輯、下一個去聽的社團會把怎樣的音樂帶給我;若然踩到地雷,可當成半個笑話,若覓得「寶物」時,那份喜悅則是筆墨難以形容。


最後是,同人音樂雖披著神秘的面紗;但當你把面紗揭開後,她其實很親切。同人音樂的作者大都不是什麼明星偶像,很多時更只是個普通的工薪族。和遙不及及的偶像相比,聽者和這些作者之間沒有什麼距離感。不少同人音樂家在網上很容易接觸得到,寄email或是在twitter上留言聊天也會得到回覆(我偶爾也會這樣做w),這種和作者間的互動,換成商業音樂的話便很難得了。


說到尾,始終還是「獨特」這兩個字最重要。迷人的不單是音樂本身,更是做出這樣的音樂的這個圈子。

 

Q. 比之其他音樂,你覺得同人音樂的水平如何?
這裡則要說得較為公正一點:即使是今時今日,同人音樂的水準仍然很參差;最頂級的和最差的之間的差距大概就像地球和太陽之間的距離那麼遙遠。

但是參差倒也是理所當然的:基本上,只要有一支麥克風和一部有網路連接的電腦,任何人都可以製作「同人音樂」;而這種參差也是同人音樂特色和有趣之處。我們作為聽者,只要找到自己喜歡的作品和作者便行了。


同人音樂的產量和流出完全不成比例,能有流出的只是一小部份;但反過來說,這能有流出的一少部份己經是去蕪存菁後水準較高的同人音樂。在這種篩選之下,我們平常能接觸到的同人音樂(即有流出的),已經不算太差勁了。我們以落差已經很大,其實只有更大。


不過同人音樂的水平實在進步得很快,或者應該這樣說吧:其實同人音樂界裡的好手,其水平一直都可和商業作曲家媲美,甚至將其比下去;只是以前能有這種水準的人實在不多,但近年是越來越多了。可以說同人音樂的整體水平(或我們所見的水平)是一直在進步。

 

Q. 你對同人音樂將來的發展有何看法?
我不是那麼有見地的人,也就沒有什麼見解w

我有些關注所謂同人商業化;因為近年由同人變成兩棲或完全轉投商業的例子有不少,例如很多人認識的yanaginagi;反過來說,其實商片公司和出版商也有在留意同人界,以至在裡面物色人選。


或許在將來,同人和商業之間的界線或會變得更模糊。往好的方向想,同人音樂會更多元化:既是個同好交流的平台,也是個讓人嘗試新事物的地方,同時亦是個出道的跳板。不過我相信,無論如何變化,只要一日仍有因為喜愛創作而創作的人支撐,同人音樂的核心價值便能得以傳承;而以目前同人circle數的增加量來看,在可見的將來同人音樂仍會向好的方向發展。

 

Q. 能否推薦一些社團讓大家參考一下?
這要看你喜歡什麼類型和風格的音樂啦。
以下列出一些「我認為」較具代表性的原創和改編社團(因為東方和vocaloid系的我不是很熟,就略過了),大都是知名度較高、有一定資歷和作品數而且現在仍然活躍的團體。不過由於我有專挖小團體的怪癖,所以我列的這個名單也許並不太具備代表性。至於我所挖的那些小團體,
又或其他很有愛但已經停止活動的社團,就留給大家自行發掘吧w

pop / rock / metal系
Asriel
CROW'SCLAW
LC:AZE
MintJam
sound sepher
SYNC.ART'S
少女病
サリー

 

trance / house等電子音樂
CODE ZTS LABEL
Levo Lution
Mournfinale
Sound Online
TatshMusicCircle
XL Project


acoustic / electronica / new age / fusion
DDBY
Dust_box_47
Melodic Taste
MiddleIsland
Music Pandora
N-tone
Red snappers studio
TAMUSIC

 

Celtic / Irish / 和風 / 其他民族風
arcane753.
Casket
Floating Cloud
k-waves LAB
Land-YOU
Studio Lepus
Unknown - Dimension
Whisper Records
Windy。Way
星猫音楽

  


作曲家 / 集體發佈名義
axsword
Barbarian On The Groove
bassy
Diverse System
MANYO
Reliance:Tone
studioCampanella
Voltage of Imagination


 

女vocal
3L (NJK Records)
annabel (anNina)
kokomi (Asriel)
mintea (Teadrops)
riya (eufonius)
三澤秋 (秋の空)
中恵光城 (ABSOLUTE CASTAWAY)
片霧烈火 (Closed / Underground)
茶太 (茶太屋)
悠花 (ロータスルートオーケストラ)
葉月ゆら (Quartier Latin)
霜月はるか (Maple Leaf)

 

再說一次,高水準的同人社團遠遠不止此數;而且每個人的口味都不一樣,故請不要將這個列表當成指標。

最後是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w

4 則留言:

  1. >eufonius
    這個我想是比較特殊的例子(和Annabel 這類一樣),雖則是同人起家但目前的商業工作比同人要多;Annabel 最近也大概是如此,或許是因為近來這幾年,同人界的音樂家、歌手接觸商業音樂的機會比較多,這點記得早前提及過一次w

    另外如果是講Rock 的話應該可以提一下岸田教團,這個應該也算是近來比較有名的大手吧。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棲的大概還可以算是同人啦。

      至於推薦列表真的是隨便列的,不用太在意w

      刪除
  2. 新月桑有聽少女病?
    似乎除了很久以前的兩張CD後就沒見新月桑發少女病的樂評了....OA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近年已經沒怎麼聽了
      不過少女病還是很有代表性的吧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