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M3-29總結及新月流M3-29金曲頒獎典禮(?)

其實C81和M3-28時已經有寫一篇「排行榜」之類的文章的想法,不過因為太懶還是放棄了,改為現在這個簡單版本,趁著例9還未有大規模流出之時先寫完好了。

今次M3-29我也實在挺滿足,主要因為喜歡的CD我都自己買了,不然肯定會有很多殘念...唉日本職人呀將你的愛心分一點給M3吧!

最高興的是拿了不少簽名及和很多音樂人見面打過招乎,然後掃碟的途中也認識了一些有愛的團體,希望他們繼續活躍!

然後剛剛才想起忘了一事,原來我那M3-29會場見聞還未寫orz
其實在夢幻上面已經寫了,不過實在像草稿一般,就沒貼在blog上,本來說著要整理一下再發但已沒了這麼一回事了...

剛剛總算寫好了=A=


廢話不多說來進入正文。



首先是我聽過的M3-29專輯總表,亦即參賽名單。

"(M3-29)[9bit Log!Q+]"
"(M3-29)[Double Garnet] Acoustic"
"(M3-29)[Happy Forest] Rhapsodia"
"(M3-29)[NSd.] Assert Box -Interpretation4-"
"(M3-29)[Qute] ESCHATOS Arrange Tracks"
"[M3-29]Queen of Wand - Queen of Wand 夏待ち準備号 + 小狐丸小作品集"
"[M3-29][Adresse] さくらプリズム"
"[M3-29][Annabel] debris"
"[M3-29][Arte Refact] Primavera ~ 春色エディット ~"
"[M3-29][Asriel] 淡き夢見る宵闇ノ骸華"
"[M3-29][Caprice Cafe] Picking Tool"
"[M3-29][Clinochlore] Le petit bors"
"[M3-29][Dangerous Mezashi Cat] Newtype Destroyer"
"[M3-29][Digital Logics] Beats Way Sick"
"[M3-29][Diverse System][AD:PIANO]"
"[M3-29][Episodes & Melody] ファンシードール"
"[M3-29][FataMorgana] 七つの罪の1から6まで"
"[M3-29][Forest306] EAST WEST"
"[M3-29][I.L.C -Image Leaf Craft-] - 枯れない花"
"[M3-29][MUSIRISCA] CORONA -Orgel Collection-"
"[M3-29][MiddleIsland] 弦奏無彩色"
"[M3-29][Music Pandora] 桜の舞う故郷"
"[M3-29][Porkkana] クオリの塔"
"[M3-29][SWORD OF JUTSICE×earth Japan SOFT][BLADE OF JUSTICE]"
"[M3-29][Shade's Music Laboratory] Respect -YUZO KOSHIRO-"
"[M3-29][Sing, R. Sing!] Runanse Recommends"
"[M3-29][Takimoto Lab] show up"
"[M3-29][Teadrops] マヨナカギャンブラー"
"[M3-29][Tranica] Falsa Trad"
"[M3-29][UNKNOWN-DIMENSION] Never-ending phantasm"
"[M3-29][Wind Tune] ホームセンターTAMACHU"
"[M3-29][ZeroShaft] あどれっせんす"
"[M3-29][circular circuit] STARGAZE"
"[M3-29][in the blue] 12color ~しあわせのいろ~"
"[M3-29][my sound life] wordless garden"
"[M3-29][otk∞] 残念なひとたちが好きなことするCD -01-"
"[M3-29][project-ALCA] echoes"
"[M3-29][sound sepher] 幻葬図書館"
"[M3-29][switchworks] various reforms"
"[M3-29][windy.way] Steghteel"
"[M3-29][あまつぶ] Cork Tea"
"[M3-29][ときまどうし] Dear FFV"
"[M3-29][なないろらむね+] げつようび、ひつじをたべる"
"[M3-29][はちみつれもん] 星空Blossom"
"[M3-29][シロネコビート] 花凛弦樂祭"
"[M3-29][トキノスキップ] 転生リユニオン"
"[M3-29][ピアニィ・ガーデン] 古都音缶"
"[M3-29][七色ビタミン] VitaminMix Vol.01"
"[M3-29][日の当たる場所] 宵闇のカプリス"
"[M3-29][星猫音楽] 幻祭音楽"
"[M3-29][桜ノ咲音響産業] 遥空詩音 -aster in the azure-"
"[M3-29][清風明月(Drop×葉月ゆら)] Le Bijoux"

也就50張上下吧,也不算太多。


於是,新月流M3-29金曲頒獎典禮(?)現在開始!



頒獎當然是由小獎項開始,以金曲大獎作為壓軸和高潮!


最佳新人獎:
Caprice Cafe
翻唱鳥之詩的大膽社團,水準也很不錯,期待這個社團之後的活躍。


最具藝術性大獎:
[Porkkana] クオリの塔
[MUSIRISCA] CORONA -Orgel Collection-
一張賣故事;另一張賣外殼設計,不怎麼再需要解釋了吧w


飛躍進步獎:
[windy.way] Steghteel
要是windy.way再進化下去,很快就會成為逆天的存在;不過從三滝也加入了看來,這團也差不多成熟透了。當然現在這樣我已經很滿足了。


地雷大獎:
[なないろらむね+] げつようび、ひつじをたべる
極品地雷。有興趣冒險的朋友儘可一試,保證不失望!


我最喜歡專輯大獎:
[ときまどうし] Dear FFV
[Wind Tune] ホームセンターTAMACHU
這個單純從我個人喜好角度出發;而這兩張我應該分別loop了二十次以上w



最佳純音樂專輯(vocal不多於一曲)大獎:

由於各CD曲風都不相同難以公平比較,因此此獎項的評審標準是「若我只能留下一張M3-29的專輯,我會保留哪張呢?」作第一名,然後「若我能再保留多一張,會是哪一張呢?」作第二名,如此類推。

結果如下:

第一名: [MiddleIsland] 弦奏無彩色
第二名: [UNKNOWN-DIMENSION] Never-ending phantasm
第三名: [Dangerous Mezashi Cat] Newtype Destroyer

這回M3-29純音好物甚多,第一和第二名我以為實在是一支獨秀,明顯比其他專輯高出一線。嚴格地說,我覺得第二名的Never-ending phantasm在作曲和氛圍上甚至更勝第一名的弦奏無彩色;不過DTM和演奏比較起來自然是取演奏了,何況是中島岬那神級的演奏功力...於是頭兩名就這樣定下來了。

倒是第三名則真是難分軒窒,由幻葬図書館、AD:PIANO、桜の舞う故郷等大碟,到Dear FFV等小碟都很棒;最後還是決定讓DMC拿下第三名了;極高的編曲水準和電結他演奏使Newtype Destroyer穩站今屆一線大碟的位置;而且是物以罕為貴的vgm arrange,在這種「逆消去法」的評審準則下很有優勢。



最佳vocal專輯大獎:

[Arte Refact] Primavera ~ 春色エディット ~

vocal碟今次我聽得很少所以毫無代表性,聽過的裡頭我覺得最好是這張了。



vocal金曲大獎:

windy.way - Sala―終章

評審標準如下:「我覺得M3-29裡最動聽的歌曲是哪首?」,也就是「我心目中的金曲」吧,相當主觀。

然後我馬上就想起了windy way的這曲終章。如果一首歌出色的程度,是可以用「使用的音符數量」和其「感人的程度」的比例來衝量的話,那這曲肯定是世界級的級數了:很簡單的編曲,很簡單的旋律;音樂卻能傳遞到人心的最深處,引起陣陣共鳴。



純音樂金曲大獎:
評審標準和金曲大獎如一。

由於今次純音好物太多,所以有個入圍名單:

椎名治美 - 飛翔月影
/ [Dangerous Mezashi Cat] Newtype Destroyer

A-dash - METAMOR WYVERN
/ [Dangerous Mezashi Cat] Newtype Destroyer

Lucifer - Hidden Place
/ [Diverse System][AD:PIANO]

satella - Spazierweg
/ [Diverse System][AD:PIANO]

だ - 月海
/ [Forest306] East West

瑞希明 - 陽だまりの朝
/ [in the blue] 12color ~しあわせのいろ~

中島岬 - Achromat
/ [MiddleIsland] 弦奏無彩色

中島岬 - Magnetic Shift
/ [MiddleIsland] 弦奏無彩色

光田晋哉 - クラリネット、ヴァイオリン、ピアノの為のソナチネ
/ [Music Pandora] 桜の舞う故郷

Yuria Miyazono - a fairy tale(CORONA ver)
/ [MUSIRISCA] CORONA -Orgel Collection-

wata - 霧 綴じた街 ふたつのかげ
/ [Porkkana] クオリの塔

Shade - I'LL SAVE YOU ALL MY JUSTICE
/ [Shade's Music Laboratory] Respect -YUZO KOSHIRO-

坂本昌一郎 - 異形の神に供物を捧げよ
/ [sound sepher] 幻葬図書館

平松俊紀 - FINAL BATTLE
/ [SWORD OF JUTSICE×earth Japan SOFT] BLADE OF JUSTICE

タキモトショウ - Dream of Chrono Trigger
/ [Takimoto Lab] show up

okio - CHECKMATE!(instrumental)
/ [Teadrops] マヨナカギャンブラー

安井洋介 - Extermination (Area26a)
/ [Qute] ESCHATOS Arrange Tracks

齋藤博人 - Point Of No Return [Special Arrange Version]
/ [Qute] ESCHATOS Arrange Tracks

清水嶺 - Migractry bird
/ [UNKNOWN-DIMENSION] Never-Ending Phantasm

清水嶺 - Never-ending phantasm
/ [UNKNOWN-DIMENSION] Never-Ending Phantasm

清水嶺 - あの雲よりも遠く
/ [UNKNOWN-DIMENSION] Never-Ending Phantasm

Stremanic - キミと
/ [Wind Tune] ホームセンターTAMACHU

神戸ようすけ~Steghteel* - Laografia―少年と樹
/ [windy.way] Steghteel*

神戸ようすけ - 星風
/ [星猫音楽] 幻祭音楽

purikoko - 風鈴とかき氷
/ [あまつぶ] Cork Tea

ときまどうし -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V メインテーマ
/ [ときまどうし] Dear FFV

ときまどうし - 未知なる大地~新しき世界
/ [ときまどうし] Dear FFV

山浦士行 - 4 elEmenTs
/ [トキノスキップ] 転生リユニオン


說實在這個列表內的曲子都太出色,要選出個金曲真是困難...
後來想了一晚,既然純音專輯都有頭三名,那金曲獎也弄個金銀銅獎好了...


銅獎:

中島岬 - Achromat
/ [MiddleIsland] 弦奏無彩色

其實弦奏無彩色整張CD中任可一曲都可以輕易取得這個位置。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Malvina tidy,可惜rap的部份實在拖累了音樂(其實已然rap得十分不錯,但...);於是這裡選了我覺得最出色的一曲,曲子所展示的冷艷感極之迷人。


銀獎:

椎名治美 - 飛翔月影
/ [Dangerous Mezashi Cat] Newtype Destroyer

這曲做得最出色之處是配器,椎名治美在配器上的功力真是同人界中的頂級;他能將和風的樂器和強勁的電結他完美地結合而不兀突;也能用和風的樂器演奏由heavy rock到民族風等的各樣風格而流暢順耳。



來到最後,在費煞思量後,最終決定純音樂曲大獎的得主是...!

清水嶺 - Never-ending phantasm
/ [UNKNOWN-DIMENSION] Never-Ending Phantasm



個人覺得這曲得獎是實至名歸:幾近完美的作編曲,各聲部的層次感和層層遞進的曲子結構無可挑剔;將塞爾特風和弦樂融合的new age曲風極美,而且能以DTM做出媲美演奏的音色的混音功力更是教人折服。無論是感性上還是技術上都極之出色的一曲。

中島岬的曲子亦是幾近完美,但那是整體性的高水準,若單以一曲獨立比較,則我覺得清水嶺此曲是比中島岬的更為優勝。


落選的曲子亦不用難過,因為你們全都是水準極高,在我心目中留下了不可動搖的地位的優秀作品。


到這裡今次新月流M3-29金曲頒獎典禮亦完滿結束,感謝各位捧場!
視乎我在例9聽的CD數多寡來決定是否開辦新月流例9頒獎禮w

4 則留言:

  1. 新月大每次M3都會去日本一趟的嗎?

    我最愛的就是無彩色
    鋼琴跟小提琴的功力太強大了...

    話說新月大最後一次能不能放流MUSIRISCA - CORONA -Orgel Collection- 啊啊啊啊
    我只能找到M3-28的Anemone而已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可能每次都去,今次是第一次,也不知道之後有沒有機會再去了...

      無彩色是本屆神碟,此為定論w
      至於MUSIRISCA那個實在不能放哩,只能說聲對不起=A=

      刪除
  2. Arte Refact只能说中规中矩,我总觉得没有特别的亮点
    windy.way很好,不过觉得也许風のウィン的唱功可以再进步一些?
    MUSIRISCA的八音盒……我想听Yuria Miyazono的民族风vocal啊啊啊啊啊
    然后新月不是叶月粉,只是听过清風明月而已,mintea这次这张有些失望,不怎么好听,我还是老实做中惠悠花あたいわだれか等的nc粉算了
    M3-29可以推的vocal还是很多,新月好像没听多少,感觉比我听的还要少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就說vocal那邊毫無代表性w

      Arte Refact倒是可以抱打一下不平,這張曲風是比較大路沒錯,不過無論是作曲、編曲、混音到演唱,各方面的製作水準還是相當高的;只是這類曲風可能大家都聽膩了吧。

      >windy.way
      風のウィン的唱功確實還有進步的空間,不過那可能有點要求太高了w現在這樣我就滿足了。

      >MUSIRISCA
      基本上全世界的評價都和你一樣w我想下次應該會是vocal專輯吧。
      其實八音盒也很萌的你們不要再黑八音盒啦(喂喂)

      >葉月
      清風明月實在不錯,不過仔細聽葉月的vocal...好雖好,但至少這一張內的表現還不到頂尖之列,或者是我過份挑剔了=A=

      mintea今次實在不在狀態所以我也沒提了。

      悠花那張我也是覺得一般般。


      今次都集中到聽純音碟去了,vocal沒怎麼關心,於是有沒有好的vocal碟推薦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