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東方Project同人音樂祭 個人感想



2013年8月25日的晚上,如無意外,是本港第一次以東方Project為主題、請日本團體前來表演的演唱會(本地翻唱的不算)。雖然我既不是硬派的東方迷也不算是這三個團體的飯,可是這始終是香港和同人音樂有關的一大盛事,我當然不會錯過,很興幸能夠參與這一場(個人而言的)歷史性時刻。


今次演出的團體有豚乙女、IOSYS和IRON ATTACK,都是些知名的大手,就不介紹太多了。場地還是ED PRODUCTION御用的九龍灣展貿中心MUSIC ZONE,去過的人都會知道那裡雖然叫MUSIC ZONE但卻不是音樂表演的理想場地,無論音響還是牆身都相當差勁,不過今次音樂會能夠辦得成就已經夠奇芭的了,場地也不算是什麼問題了。入座率方面比我想像中要高,目測有接近7成,雖然會場面積有限座位也只有數百個,但這樣的入座率已超出我預期,本來我以為只會坐個半滿呢。

首先登場的是豚乙女。成員們還真的和官網的member介紹一樣戴著相應的頭套,コンプ戴著北極熊而パプリカ則帶上貓頭套。我猜她們在日本的live也是這樣的吧。
ランコ的姐姐也來了(是親姐姐),本來她負責繪圖和製作PV,登台的她既不唱歌也不彈樂器,穿著兔子的布偶裝在跳舞,我覺得她其實只是跟著過來香港玩的XD

第一次見ランコ的真人,臉圓圓加上粗框眼鏡,完全是可愛系女孩打扮,和她帥氣的聲線完全不搭調哩。話說回來ランコ的唱功真的很紮實,live加上一直紮紮跳的,卻仍然能保持中氣和音準,非常厲害,實力派果然就是不一樣!

之前我在評豚BEST這一張時批評過混音不好,但樂隊果然是樂隊,現場給人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不論vocal還是instrument,迫力和動感都完全表現出來,完全帶出搖滾那種能感染人、激起人熱情的力量,聽得人如痴如醉。可能因為看著台上的表演者如此投入、用上全身全靈來演奏自己的音樂,就算是不認識豚乙女的人,也會被這種演繹所打動,我想這就是搖滾的力量吧!


豚乙女今次的選曲很好,基本上都是收錄在豚BEST這一張內的曲子(哎,這張應該在會場買實物的,又蠢了),可說是集豚乙女多年來的大成。認得的有狂愛~kyoai~、幻想のサテライト、待チ人ハ来ズ、パノラマガール、ゆらら紙芝、パノラマガール、遥か遠い空の声,沒記錯好像還有囲い無き世は一期の月影。我私心最喜歡的パノラマガール和幻想のサテライト都唱了,可說是沒有遺憾了(雖然沒有残り香和見果てぬ夢の続き還是有點美中不足的感覺,其實豚BEST這張碟本身就是一個很棒的演唱會rundown,不過今晚有三個團體,每個團也就只能唱8至9曲)。

有個有點尷尬的位是ランコ想觀眾和她一起唱,其實沒有人不願意只是根本沒有人知道歌詞(就算是我,也是連歌名都記不起來要回家再查,何況是當時),結果odd了,不過也無減表演者和台下觀眾的熱情,全場都用力舞動螢光棒,沒就買的就揮手,在過門的時候也跟著拍子一起大喝「唏!唏!唏!」,氣氛非常熱烈。在唱ゆらら紙芝時還先和觀眾排練一次,ランコ唱S!台下接著唱S!ランコ唱U!台下接著唱U!S!U!SUIKA!這樣。

總言之,對豚乙女的演出我是非常滿意,沒有東西可以挑剔。



接下來是IOSYS。IOSYS我其實完全不熟,喊得出歌名的曲子也就只有兩首(而且都是因為MAD的關係,這樣你們應該知道是哪兩首XD),也就沒有身旁IOSYS飯的感動。今次來港的vocal是96小姐和あいかぴん小姐,很老實說單純以唱功而言,兩位其都不怎麼樣,可是96小姐的強項不是在唱歌上,而是在獨白的演繹上,無論聲調、語氣還是音量的控制都出神入化,無論是惡嬌還是的⑨的聲線,她都演繹得極之傳神,完全是專業聲優的級數,非常厲害,這些在讀對白上的細節,聽得我目瞪口呆,為其技藝嘆服。另外96小姐的超快語速雖然早已知道,但是在現場聽的時候,還是深深地為之折服。96小姐,すごい!

至於あいかぴん,她的強項則是台型和感情的投射,這些在pop以至電波歌上非常重要的元素,足以彌補唱功上的不足,live的效果亦非常理想,同樣すごい!

IOSYS的歌,當時在會場的大部份人就算不能倒背如流,也是肯定有接觸過,不過要和台上合唱,始終很勉強(畢竟不是母語影響很大)。但是有一曲,亦是IOSYS當晚壓軸的一曲是例外,沒錯!就是琪露諾的完美數學教室!這首就算再不會歌詞,バカ也懂得喊吧!結果全場(包括我)也就發了瘋似的在狂喊「バカバカ!バカバカ!バカバカ!」,是全晚氣氛最熱烈的其中一段。




壓軸登場的IRON ATTACK,其實我只聽過他們一兩首歌(而且忘了是哪兩首),只是抱著開眼界的心態去看,沒想到全晚最高潮的位置,全部於IRON ATTACK的時段內發生!
首先IRON ATTACK本身就是很有實力的一隊Metal樂隊,結他一奏起、鼓一加入的時候,雖然聲音大得令人耳鼓隱隱作痛,卻仍然緊緊抓住了觀眾的情緒,就連我這不太聽metal的人也為之醉倒。特別是男vocal勇舞的演出非常具感染力,可能是現場效果加成的關係吧,我覺得其感染力比之JAM PROJECT亦是不遑多讓!

IRON ATTACK的女VOCAL まいなすいょん亦有前來,以cosplay靈夢的裝束粉墨登場,まいなすいょん悠揚的女聲和強勁的音樂發揮奇妙的互補作用,同樣動聽!

後來勇舞更以算是相當純正的廣東話唱出metal版的英雄故事(沒錯,是成龍那首「憑自我,硬漢子,拼出一生痴!」),這時全場的氛氣推上另一個高峰,大家都跟著一起唱。


到最後的最後,大家都猜不到是什麼的Encore,居然是三個團合唱metal版的琪露諾的完美數學教室!這曲將全晚的氣氛推上最高峰,場內的人雖然大都已力歇聲沙,但還是毫無保留地大喊「バカバカ!バカバカ!」和「①、②、⑨!」,為整個演唱會劃上完美的句點。

整晚的氣氛都非常熱烈,表演者和觀眾都全情投入,同人音樂,就是因為她裡面包含著「愛」,才能有這種感染力和共鳴。我愛同人音樂啊!


豚乙女、IOSYS和IRON ATTACK與全場觀眾合照。





追記:握手會

這可說是ED PRODUCTION的指定動作,只要在會場購買指定數量的產品,便可以參加演唱會後的握手會,另外多半會有簽名,今次是各團體的簽名海報。想著機會難得又有記念價值,就敗了三四百元進去拿簽名海報了。

和IRON ATTACK的成員各來一個hi-five,感覺痛快XD

然後,原來豚乙女的パプリカ是位MM!!!!我怎麼又一直都以為她是個男的這不科學!!!!不過在握手會她也沒有脫下頭罩,有點可惜呢。聲線倒是很嬌滴滴。


簽名海報打算過膠後貼起來,不過最近要趕稿就暫不處理了,照片後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