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桌遊] Pantheon (萬神殿)

雖然我看起來是個毒男,而事實上也是個毒男(誤),不過在毒之餘,其實我也相當喜歡玩桌上遊戲(board game),中學時更是學校橋牌及棋藝學會的主席...而最近,我就跟友人合資購買了一副今年新上市的桌遊「Pantheon」。

(因為事前沒省起要寫blog,而這盒棋又寄放在友人家中,因此照片從缺,非常抱歉)


BoardGameGeek上的Pantheon (英文)
(注: BoardGameGeek為一個國外的大型board game資料庫)






在撰文的時候,這遊戲在BoardGameGeek上的平均得分為7.07,在收錄5萬多款遊戲的資料庫中排名為784位,算是相當不錯。而我跟友人們試玩的時候,也一致認同這遊戲相當好玩。

遊戲設定在古羅馬時代、世界仍充斥著各樣神衹和神蹟的地中海之上。玩家們須進行獻祭及建造神殿,以賄賂...噢不,是讚頌各位神衹,藉此在此興彼替的時代和文化(即遊戲中的回合)中拓展自己的勢力和影響力(即遊戲中的分數)。到最後當然是最高分的玩家獲得勝利了。





簡單的說,要獲得分數的方法只有透過興建神殿(圖中的圓柱)和賄賂神衹(圖中的長方形及圓形方塊)這兩種方式,只不過建設就需要物資(圖中的那些腳板和圓柱),賄賂則需要祭品(圖中那倒轉著放、寫有個"3"字的正方形方塊)。要如何最有效的運用手上的資源來獲得最多的分數、在擴張自己的勢力的同時還要防禦著(或妨礙)著其他玩家的進度,就是這遊戲的好玩之處了。

最有趣的設定在於遊戲中的神衹擁有各種神力,只要收買了衪,你就可以施行各種不同的效果;而且神衹的供應是共通的,即是別人買走了其中一個,我就只能選另一個了。要買哪個、什麼時候買;要著重建設還是著重行賄,各式各樣的戰術也很值得研究。



遊戲的基本概念大概就是這樣,很簡單吧。事實上遊戲的規則也相當簡單,不過第一次接觸的話,因為遊戲中的部件實在非常多(物資啦、卡牌啦、神衹啦、祭品啦、各式各樣的標示物啦),而且每個神衹和每個時代都有指定的效果,第一次玩的話大概會手忙腳亂XD 不過基本的概念和規則都很簡單,只要弄清楚了這些效果,或者有熟悉的玩家指導,可說是很易上手;玩得快的話,一個小時便可完成一局遊戲。當然,像剛才所說,這遊戲也有相當多的技巧位,要玩得精也不是那麼容易啊wwww


介紹就到這裡,有興趣又能有玩伴的朋友不妨合資買一副來玩玩,三五成群的一起玩桌遊是很有趣的啊XD如果你本身已熟悉規則,也可以帶朋友去有提供桌遊的cafe(雖然這遊戲比較新,但我猜cafe會有吧!)裡玩玩看!


*圖片引用自http://blog.metagames.co.uk/2011/06/07/on-the-radar-panthe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