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桌遊] Small World (小小世界)

一位不時跟我一起玩桌遊的網友(沒錯,就是合資購買了「女僕之心」的那位)說道,他剛跟另外一班也是不時一起玩桌遊的朋友們在淘寶上廉價買進了幾副(盜版的)新桌遊,其中一副「小小世界」正寄放在他家中;便叫我們來試玩一下順道弄清楚規則。


(圖片引用自桌遊地圖室。由於朋友買的是盜版,印刷質量實在太差,因此照片從缺,以下所有的圖片皆引用自網路)


「小小世界」於2009年推出,是1999年的桌遊「Vinci」的原作者將其改編成奇幻風格的作品。由於我完全不了解Vinci,因此本文只會集中於「小小世界」的介紹。

在BoardGameGeek上,「小小世界」的評分為7.53,排名57;能在數萬副桌遊中擠身百強之列,可想而知這「小小世界」自有其魅力及過人之處。


「小小世界」是一款策略性的佔領遊戲。玩家將在這個小小的世界上,藉巨人、精靈等各種不同的奇幻生物來攻佔領地以賺取收入,到最後金錢最多的玩家獲勝。只要玩家能一直佔據領地,便能一直獲得收入;而想當然的,其他玩家也可以侵佔你的領土,玩起來有點像「戰國風雲」。


(跟據遊戲人數會有不同大小的版圖,上圖所示為5人版圖)


遊戲的一大特色在於,當玩家所帶領的種族因戰爭而人口下降又或幅員過廣以致人手不足時,玩家可以選擇讓自己的種族「末落」。「末落」後,玩家可以選擇新的種族再戰沙場;而已「末落」的種族雖不能再控制,但仍會為玩家防守該領地,在被其他玩家攻陷之前為自己帶來收入。可想而知「末落」是本遊戲中是非常重要的手段。


原本我是想介紹一下本遊戲的玩法和規則,可是在網上一找,發現完整詳盡又易讀的規則文很多,我就不獻醜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讀一下以下的文章,對遊戲的規則以及各種效果的說明都非常詳盡,值得一看!

[規則說明] Small World (小世界)
【心得】Small World 小世界


因為已經有如此詳盡的文章,規則等的東西我就不贅了,以下談談我對這遊戲的評價以及一點小心得讓大家參考一下。


評價

我和友人們也一致認為「小小世界」是相當出色的一副桌遊。

她設有14個種族和20種特長,而每種族的效果又不同,看似十分繁複;但是遊戲本身的規則非常簡單,如果手上有實物、邊玩邊研究的話,不消一小時已可完整掌握遊戲的流程和玩法;而效果雖多,卻不複雜,簡單到用到的時候看一看說明書便可。

14個種族和20種特長在同一套規則下,能組合出數百種變化;加上每局形勢皆不同,玩家需要時常隨機應變,個人認為這「既簡明又多變」,便是「小小世界」最出色和成功之處。

和「戰國風雲」不同的是,「戰國風雲」是運氣成份很重的遊戲,極端點說,只要你運氣夠好,只用幾隻士兵也可以覆滅對方整個軍團。而「小小世界」固然也有一定運氣成份,然而戰略的成份(當然,也不是什麼高深的戰術w)更多。她用「兵力」來平衡不同種族和特長,所謂「強力」的特長只會提供少量兵力,反之亦然;加上選擇種族時有所謂「成本」(請參考規則說明),由選擇種族到調兵遣將,都考較玩家的心思;總之規則簡單,內容卻豐富。


當然這遊戲也不是完美無暇,一個頗明顯的缺點就是遊戲的版圖是固定的,所以種族和特長的組合雖多,但每個組合的用法就相對固定了,如果能自由組合地圖(以我所知,網上有玩家如此作為w)就更完美了。饒是如此,遊戲本身的變化已相當足夠,不用擔心很快玩厭。

總言之,「小小世界」是個易學,要精也不算太難的遊戲;她的出色之處在於能夠很好的平衡遊戲本身的內容;很好的平衡遊戲的難度和多變性;也很好的平衡了「技巧」、「運氣」和「回報」。配上討好的卡通奇幻風格,無論新手老手都可以玩得玩高興,很適合一家大小或者朋友聚會時拿出來娛樂一番。


(互聯網圖片)


心得

其實我也就只有玩過幾局,沒什麼高明的招數跟大家分享,略談一下我在遊玩中注意到的地方好了。

最重要的大概是,這遊戲並沒有所謂「強與弱」,只有「適不適合現在的情況」的種族和特長。更多時候,考的是你對形勢的判斷和應變能力。在我和友人進行的第一局遊戲裡,友人便只挑選被放有金幣(請參看遊戲規則)的種族,到遊戲結束時他光憑這些收入就賺取了10個以上的金幣;可不要小看這10元,這10元可是全由其他玩家支付,此消彼長下影響絕對不小;友人也就順理成章的勝出了。

另外一個心得其實是廢話,就是須得掌握「末落」的時機。基本上玩家不可能不「末落」,因玩末落可以讓玩家保有現有領地而又獲得一個新種族,變相把資源增加一倍;但「末落」的該回合不能行動,因此時機便相當重要;而且,場上可供選擇的種族也須一併考慮。例如在一局遊戲中,位於我上家的友人挑了亞馬遜,特長是斥侯(可以在行動以後才末落),在第一回合急速擴張之後便馬上末落;卻看漏了場外還有骷髏兵(每攻陷兩個有敵人的領地可以永久獲得額外一個兵力)配上掠奪(每攻陷一個有敵人的領地時獲得一元收入)的組合,於是坐下家的我便馬上選用,然後以狂風掃落葉之姿把友人的領土全攻佔下來。

最後一個心得便是「外交政策」,也就是「出口術」。可不要小看「口遁」,在別的玩家佔上風時要如何煽動其他玩家圍而攻之,自己佔上風時則要如何轉移注意力,運用得宜的話,會直接影響勝敗啊!



最後總結

「小小世界」是相當好的一個遊戲,如果計算其「遊戲性」和其「學習難度」的比例,肯定是超一流的高。因為難度低,就算是沒接觸過桌遊的朋友也不用擔心玩不來;充其量是遊戲的部件很多,收拾起來會麻煩一點而已。若然你正苦於沒有玩物可跟友人聚會時暢玩,「小小世界」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另外是此遊戲已有ipad版本,有單人模式也支援對戰功能,方便在於自動計分和玩完不用收拾(笑),對此遊戲有興趣又不想入手實物的朋友可以考慮看看!

Small World for ip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