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例大祭9][豚乙女] 豚BEST アブラカラメコンピマシマシ

評分: 8.5/10



tracklist:
01.狂愛~kyoai~  [U.N.オーエンは彼女なのか?]
02.待チ人ハ来ズ。 [万年置き傘にご注意を]
03.幻想のサテライト [天空のグリニッジ Royal Greenwich Observatory]
04.遥か遠い空の声 [無間の鐘~Infinite Nightmare]
05.パノラマガール [桜花之恋塚~Flower of Japan]
06.囲い無き世は一期の月影 [竹取飛翔~Lunatic Princess]
07.響縁 [少女綺想曲~Dream Battle]
08.ゆらら紙芝居 [砕月]
09.迷い子の目覚め [遠野幻想物語]
10.狂迷恋歌 [狂気の瞳~Invisible Full Moon]
11.残り香 [蠢々秋月~Mooned Insect]
12.愛執 [シンデレラケージ~Kagome-Kagome]
13.少しだけおまじない [天衣無縫]
14.ハテナビト [妖魔夜行]
15.ふわり覚醒  [眠れる恐怖~Sleeping Terror]
16.冬中哀歌 [ジャパニーズサーガ]
17.見果てぬ夢の続きを [神々の恋した幻想郷]



第一次接觸ランコ是sally的專輯,對我來說可說是最近才認識的歌手。我個人相當欣賞這認識不久的歌姬,除了唱功紮實外,低沉磁性的嗓音和豪邁奔放的唱腔也很得我喜歡。

雖然某程度上也可以說ランコ的歌喉欠缺一點細膩,這點在豚乙女少數的慢歌裡也聽得出來;不過正所謂人無完人,只要懂得揚長避短便可;於是豚乙女大部份歌曲,或至少這張精選碟內的大部份歌曲,都是很適合ランコ發揮的節奏明快的pop rock。

不過話說回來,其實我並不是特別喜歡豚乙女本家的歌曲。不是我對東方有偏見;豚乙女的編曲亦足夠出色,只是製作上始終差了那麼一點:雖然有演奏,不過收音和mastering略為不足,以致出來的音色不夠清澈響亮,各聲部的融合感也不夠完美,和同人界中頂級的製作人(如流歌、MintJam、sally等)比起來有點距離...也可能是我平常聽純音專輯較多,所以在這方面比較挑剔吧。


除了製作上略有瑕疵外,整張CD可說是十分出色,就如上面所說是作編唱俱佳。可能最近rock風的曲子聽得較多已經有點麻木了,反倒是中速的曲子有吸引到我的耳朵,如パノラマガール一曲的編曲就非常出色,帶著灑脫感的氛圍很棒,要是副歌裡鋼琴能夠再突出一點就更完美了。

残り香的副歌寫得非常棒,連續的下降旋律配上密集的結他聲相當動聽,過門也處理得很好。見果てぬ夢の続きを那極富節奏感的過門一下子就吸引住我,倒是ランコ的唱有點小瑕疵,特別是最後一句「取り戻すまで」,長音穩不住跑調了,在收尾處才來犯最明顯的錯誤,讓人倍感惋惜啊...當然整體上還是首很不錯的曲子。



總結:還是那句話,精選碟就是給一、沒接觸過而有興趣接觸的人;二、想要接觸而覺得補檔太麻煩的人聽的;如果你是以上之一,那就找來聽聽吧,在同人音樂之中豚乙女已經有著中上以上的水準,相當出色。

4 則留言:

  1. 最喜欢的一首没收录,豚乙女的民族幻想风已经远去了
    昨天的档最喜欢的天津星,cc和k2的感觉越来越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豚乙女還有唱過幻想民族風呀

      天津星光看tracklist不是太吸引,但是沒什麼流出下大概也會聽到w

      刪除
  2. >我不是我對東方有偏見;豚乙女的編曲亦足夠出色,只是製作上始終差了那麼一點:雖然有演奏,不過收音和mastering略為不足,以致出來的音色不夠清澈響亮,各聲部的融合感也不夠完美
    大體上贊成,但我覺得ランコ的本家真的限制了ランコ桑的發揮。
    尤其是啦,ランコ本來的聲線很有多樣性,早前和Shibayan 合作還唱過Jazz,之前還唱過舞曲和一些比較Pop的曲子(比如說發熱、RD Sounds 之類之類的),我總覺得ランコ的本家限制了ランコ小姐的發展……雖則我也只是聽了兩張,這張我還沒聽,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正ランコ現在也有相當的人氣和知名度了,我想將來還有更多機會見到她和其他社團的合作w

      我不知道ランコ原來唱過jazz ww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