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M3-29情報及個人關注清單

25/4 更新。
為了塑造自己的形象,我決定把這篇文章寫得較為介紹性(喂)
由於有些團體還未釋出情報,稍後會再作更新。
另外由於我對於有留意開的團體是不會聽試聽的,因此以下不少comment皆於無聽過試聽的情況下而寫。


Arte Refact - Primavera ~ 春色エディット ~

對Arte Refact並不了解,看起來像是collab計劃的名義。所謂「陣容強勁」大概也就是這樣的感覺了,有三澤秋也有Annabel,兩位同人界的頂級歌姬...試聽很不錯,相當期待。



Asriel - 淡き夢見る宵闇ノ骸華

在同人之中Asriel算是我比較早接觸的一個circle,她本身也是個有相當資歷的circle,曲風主要為黑暗的gothic rock。

過去兩三年Asriel給人的感覺實在有些疲乏,幸好最近的一兩張CD的表現有所回升,且看今次Asriel的表現如何。



Casket - Breacadh

老字號的民族風社團,我不算聽得很多但聽過的碟都能保持水準。普通期待吧。



Dangerous Mezashi Cat - Newtype Destryoer

在現今的同人界買少見少的本格video game music arrange團體Dangerous Mezashi Cat。如果有看過我寫的那篇Studio A'考究的朋友,會知道這是一個十分特別、十分有實力、但人氣卻一直麻麻的團體...我認為以這團體的能力,絕對應該受到更多的關注;可惜相對東方及原創音樂,VGM arrange始終是小眾玩意,至少在華語區內如此。
延續最近的懷舊遊戲音樂arrange路線,今次的作品會是史上最成功的其中一部家用機PC-E的arrange。暫時仍未有詳細資料和專頁釋出;只知PC-E上名作及名曲甚多,個人對此專輯抱以莫大期待。

雖然title叫Newtype Destryoer但其實和高達沒有任何關係,取這樣的名字不知道是否寄望用retro game的音樂來擊敗新類型("newtype")的音樂呢。有4曲A'和4曲椎名治美的曲子,除了很希望再聽到A'的piano arrange之外,對我來說應該沒有什麼可以再要求的了。



Episodes & Melodies - ファンシードール

又是一個我不識認的社團,可是我真的有被試聽驚艷到,手風琴編得實在非常不錯。



FataMorgana - 七つの罪の1から6まで

歌姬遊女的新專輯。遊女的歌我不算聽得很多,由於風格的關係我對她也不算很有愛,但是我對她是十分欣賞。我不敢說她唱功高超,但可以肯定她的唱腔很有個性和個人風格,而且表現力強和感染力也強,是相當型格的一位女歌手。

Title恕我直言真是相當具中二感,但是由遊女來演繹應該很適合。



I.L.C -Image Leaf Craft- - 枯れない花

折倉俊則的新album。他的vocal曲以pop rock為主,對正大部份人的脾胃。今次歌姬的陣容相當不錯,遊女、悠花、南条あきら、紺野聖和結月そら,就算不認識折倉的音樂,光為了這幾位歌姬也值得留意。

不過我個人最感興趣的反而是紺野聖的artwork。



Lotus root Orchestra - abstract nonsense

在同人界已有著一定資歷和地位的歌姬悠花的新專輯。一如以往,由她自家名義的Lotus root Orchestra發佈的CD主要由悠花自己作曲填詞,沒有強力的音樂人支援下還是不要對曲子過度期待較好。我想這一張的賣點也是在於悠花和各位歌姬的合唱上,整張CD 9曲都是合唱歌曲;看看悠花和其他歌姬的合唱能否擦出火花吧。



MEGAふぇっぷす - Retro染色体”S”

M.S的同人社團。也許不少人不認識M.S,事實上他在同人音樂界可算是元老級的存在,活躍十數年,當年由Tatics開發的美少女遊戲「ONE 〜輝く季節へ〜」的音樂他也有參與。

不知道什麼原因這個社團堅持以FM或是MIDI音源製作音樂,雖然我知不太符合大眾口味,但我個人是聽得很高興:如果你留心聽,會發現這個團的作品的編曲非常出色...當然是以midi的音色而言。今次是Retro game(懷舊遊戲)arrange,讚!


Middle Island - 弦奏無彩色

Middle Island是中島岬的同人circle,support member為歌姬紫。
中島岬本身是個多才多藝的強者,作曲編曲演奏錄音recording mixing mastering到唱歌也能勝任;不過我個人的見解是,他寫的vocal曲和他的vocal都僅屬一般;反而他在編曲和演奏上的能力絕對是同人界中的頂級。去年,我先是被其instrumental專輯弦奏超絕技完全震撼到後,後來再被其與M這張self cover album之間的落差再震撼了一次...
已經公佈了在M3-29會有新作,不過未有情報。
弦奏系列的新作,這下子我對Middle Island的期待復活了。



Music Pandora - 桜の舞う故郷

光田晉哉的個人circle。光田畢業於東京學藝大學;他自幼學習鋼琴和小號,亦習作曲及指揮,尤擅西洋樂的作編曲;就算說他是個專業的音樂人我也不會有異議。光田的作品故是備受肯定,而Music Pandora最引人入勝之處是大量採用實樂器生演奏錄音(我猜演出的都是他的大學同學或朋友之類),而且演奏水平相當高,如平松薫的鋼琴就非常出色。

雖然title和各曲目的名字都非常和風,但採用的是光田擅長的鳴奏曲,對於光田如何將東西文化融合可以拭目以待。



MUSIRISCA - CORONA

望穿秋水,終於等到MUSIRISCA的新專輯。如果不知道MUSIRISCA是誰,我很建議你認識一下她:她是個剛成立不久的一人社團,她在M3-28中的專輯Anemone是一張非常棒的民族風造語CD,YURIA在這張CD裡展現出一流的音樂造詣、唱功和製作能力,非常值得一聽。

今次是Orgel(指日文的オルゴール,即音樂盒,並非指管風琴)專輯,音樂盒也許不是很吸引;不是vocal專輯我也實在覺可惜;但無論如何至少我會持續關注。



Ontama - Phase:R

Ontama為歌姬珠梨的自主團體。雖然從來不是第一線,但珠梨也是個發揮穩定且有相當水準的歌姬。
製作方面有SYNC' ARTS的五条下位;也有和yuiko合作過的Meis Clauson。應該會是不錯的一張專輯。



Porkkana - クオリの塔

Porkkana是Studio Lepus的三滝航、モリノコスタジオ的wata・ina和THURA*POP的いずみあや三人合作的名義。坦白說我對後兩者不是很認識,不過光是三滝航便是非聽不可的理由。
一承三滝航的風格是幻想風格極重的story album,不過今次的題材是近未來而且是已成一片廢墟的世界。非常期待三滝航如何用氛圍來描繪這個世界,而他又在這個世界內說著一個怎樣的故事。



sound sepher - 幻葬図書館

資歷相當久,以東方arrange為主的社團sound sepher;今次為大家送上一張original album。
據坂本昌一郎所講這張是他經過十年的歷練和構思而成的自信之作。本來sound sepher的作品質量也相當穩定,在相當「有自信」之下加上有godspeed和setzer兩位頂級結他手參與演奏,值得期待。



Takimoto Lab - show up

Takimoto Lab是同人circle中央食堂的成員タキモトショウ的個人團體。我有種奇怪的嗜好,就是喜歡留意這種名不經傳的小團體...
平心而論此類小團體的作品質素固然比不上具名氣的大團,但相對也會有很多在大團處找不到的東西,比如這張CD內的chrono trigger串燒arrange,往哪裡找?
話說回頭,我其實相當肯定タキモトショウ在作編曲上的能力,可惜畢竟是小本製作,合成的部份居多;但是曲子本身是寫得很不錯。



Teadrops -  マヨナカギャンブラー

mintea小姐的新single。mintea在同人界中或許算不上最頂級,但肯定是個無論資歷還是實力都有極高程度的歌姬,燴炙人口(至少燴炙有留意同人音樂的朋友們)的曲子也有不少。至少我個人對她是無條件的支持...



Unknown-Dimension - Never-Ending Phantasm

清水嶺的個人社團。我對這個社團全無認識,聽過試聽後發現是一張很美的治癒系album,以DTM製作。DTM和演奏錄音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玩法;而以我對DTM的認知和識見,我認同清水嶺的水準;旋律寫得好,編曲編得好,音色的選擇也是恰到好處。相當期待完整版。


Voltage of Imagination - 星海のアーキペラゴ

嚴格來說Voltage of Imagination不算是同人circle,說她是個獨立的音樂製作團體會更貼切;不過她和同人界的關係也相當親密就是了。
近年Voltage of Imagination致力於image album的製作,空想活劇系列我想不少人都有聽過;而今次這張星海のアーキペラゴ則是將空想活劇三的其中一曲Smileより愛をこめて的世界觀擴充,成為這個小說+image album的企劃。
我對大嶋啟之的音樂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不過我對兩位歌手認識甚少,這方面就沒有什麼心得。歌姬多田葵,在空想活劇三的Smileより愛をこめて是一首很不錯的曲子;多田葵的嗓音也不錯,不過至少就這曲而言,多田葵的表現力稍弱,使得曲子的張力略為不足。
對於男歌手あにー我也是無甚認識。從他在空想活劇系列中的表現來說我只能說不太喜歡,而且他覺得的聲線比較適合唱輕快的流行曲,唱這種富宇宙感的曲風可以嗎?


Windy Way - Steghteel*

Windy Way是一個小型而且年輕的民族風同人團體。管理人風のウィン是個唱作歌姬,但比起她,我想和她關係很好的鋼琴歌姬君島三夜會比較多人認識。
不論如何Windy Way是個名不經傳卻水準很高的團體;作品數量不多,到目前為止只有3張專輯,都是輕柔悅耳的民族風story album,配上風のウィン成熟悠揚的聲線,別有一番味道;在M3-28發佈的專輯Retinentia便是一張很出色的民族風專輯。
今次Steghteel*的製作陣容更是比以前鼎盛,除了悠花外,更有星猫音楽的神戸ようすけ和Studio Lepus的三滝航這兩位民族風高手參與製作音樂,這兩人的作品可謂信心保證,喜歡民族風的朋友記得留意。


シロネコビート - 花凛弦樂祭

小提琴演奏者瑠菜的社團。在賞聽Whisper Records和k-waves LAB的作品時認識瑠菜小姐,似乎跟Kou君關係很好。Whisper Records的Ryo也來參與結他演奏,整張CD基本上就差くじら自己沒份...
既然是這幾人的演奏,又有Kou君負責錄音和engineering,製作和演奏水準方面完全不需要擔心;就看瑠菜在編曲上的能力如何了。


はちみつれもん - 星空Blossom

一個我並不熟悉的社團,只是見到這樣豪華的歌姬陣容多少有點心動,還有最特別的地方是見到CleanTears,你很久沒寫歌給人唱了吧?


日の当たる場所 - 宵闇のカプリス

越來越見規模的日の当たる場所。我到現在都攪不明白的是しの到底是怎樣認識到並邀請到這麼多歌姬來幫他唱歌。每次一想到這傢伙比我還要年輕的時候,每覺得自己真是個廢材...
しの的曲子是相當一般向和易入口的,摻點電子風格的pop風。簡單的旋律加上適當的電子音作潤飾,算不上一流水準,但也不錯。


星猫音楽 - 幻祭音楽

神戸ようすけ的個人社團。神戸ようすけ就是那種沒什麼人認識、卻是才華橫溢的超實力者,作曲編曲填詞錄音後期到CG(yohsuke是他作畫師時用的名義)無一不精。更令人佩服的地方是他是個非常出色的民族風作曲家,他寫的曲子多半是速度不快,卻很有奇幻感和冒險感,有著聽得人神往不而的氛圍。
最令我高興的是今次終於不是小鳥遊まこ,而且有4曲instrumental真是太好了...不過今次的vocal月子是我不熟悉的一位歌姬,且看她能否把神戶的曲子發揮出來吧。


清風明月 - Le Bijoux

清風明月這個社團是久聞其名卻一直沒聽過她的作品;今次偶然點進去聽過試聽後,一下子就被那華美誘人的華爾滋徹底吸引住了。奇妙在於葉月ゆら的歌聲跟這華爾滋合拍無間;總言之試聽令我十分滿意,期待。


無名の群れ - そらもよう

據了解瀧沢一留是個在同人界活動近十年的歌手,卻到現在才有她自己的第一張mini album。聽過試聽,唱功是合格有餘,嗓子也很好聽,但是高音方面則有點力道不足,多少是天生的成份吧。我是挺欣賞她不太造作的唱腔,不過也認為以她的聲音,其實是作chrous更適合於唱lead;所以也聽到當她自己chrous自己的部份時,效果馬上不同起來。



雜談:
仍然沒有Whisper Records和Sensitive Heart。唉,我已經渡過了幾多這樣的日子了呢...
XL Project和mintea小姐也似乎沒什麼動作。
也許會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貼TAM,原因是TAM的作品只要沒有A'或者題材不合我就會自動pass。
今次是TAM的攪作是Fate/Zero arrange,老實說不是太大興趣(雖然我這麼說但是流出之時大概還是會聽聽看)。至於vocal project,我想大家都知道TAM的vocal曲實在不太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